close
17

開學前兩天,雅凌先回來了。

貓咪去問她嘉芳怎麼沒有回來。

雅凌說,姑姑叫她先回來,因為高三課業重。

嘉芳先請一星期的假。


『面對雅凌比面對嘉芳容易,你要這樣想。』貓咪說。

的確,因為雅凌不知道我們都看過她的手記。

我可以堅持裝做什麼都不知道。

如果今天要面對的是嘉芳,那就麻煩了。

因為一段本來就不夠堅固的感情,要怎麼經得起挑戰呢?

更糟糕的是,挑戰者是她的姊姊。

當然,我也承認這是我自作自受。


還好,這幾天我都沒有跟雅凌正面相遇。

因為我選擇在她上學後出門,在她回家前回家。


『你要躲到什麼時候呀?』

我坐在我的床上,抱著我自己去逢甲夜市買的恐龍娃娃。

『哪,你自己想一想,你比較喜歡誰。』

我比較喜歡誰?

我問我自己。

其實不需要問。我比較喜歡的應該是嘉芳沒錯。

但是我只能說是應該。

因為說到底我也沒有百分之百的把握。

可是難道我就會比較喜歡雅凌嗎?

應該不會的。

因為我只是被她這樣深刻而又隱晦的愛所感動。

如果不是親眼看見那本小手記,如果不是嘉芳這樣說,我想我不會這樣肯定。

所以我覺得我只是被她感動,而不知道如何拒絕她而已。

是這樣的。

是這樣嗎?

我又開始搖擺了。

這就是我討厭自己的原因。


不過無論如何,我都沒有太多時間去研究這個問題。

蔡頭每天都來,拉著我們去他們學校的熱音社練習那幾首歌。

直到大專院校也要開學的前兩天。

貓咪上完大夜班之後就帶著他的小狐狸去早餐了。

小狐狸的室友都回來了,但是我已無心去看到底是不是辣妹。

星期六早上八點鐘,鬧鐘響,手機也響。

今天一早就要練團。

我背著吉他下樓的時候,在門口遇見了雅凌。


她瘦了很多。長髮好像也失去了光澤。

雅凌還是穿著我最初見到她時穿的那套睡衣,踩著毛茸茸的拖鞋。

她是下來拿報紙的。

(要出去啊?)

「對呀。今天要練團。」

我指指背後的吉他。

(練團?)

「要幫朋友的社團招生,所以要去參加他們學校的迎新演唱會。」

(演唱會?)

「很簡單的表演幾首歌而已啦。」

我有點不好意思。

每當有人問我這方面的問題時,我總是很尷尬。

因為練了十年吉他,我始終沒有多少進步。

而奇怪的是這十年來我們換過很多團員,卻從來沒換吉他手。

沒換吉他手也就算了,我們也沒換過主唱。

『你的嗓門很大,幫我們唱歌吧!』

這是很多年前貓咪對我說過的話,從此,我就是主唱兼吉他手。

但是我也只是嗓門大,決不是唱歌的料。

所以我最怕有人問起我玩樂團的事情。

因為這些人問到最後,都會說:

(什麼時候表演?我可以去看嗎?)

是的,雅凌就是這樣對我說的。


回答她的話時,我一直覺得很尷尬而彆扭。

一來是因為她問我音樂的事情。

二來是我還沒告訴她,我已經看過手記的事情。

雖然,我只看到第一頁而已。

可是我還是答應她了。

因為在她問我表演時間時,我在她已經瘦削的臉頰上,從她消沉很多的眼睛裡,看到像從前那樣的光。

「後天表演。妳好好唸書,我就帶妳一起去。」

(謝謝。)

在她上樓之後,我蹲在門口喘息著。

不知道為什麼,我感覺到好難過。


蔡頭唸的學校就在我們附近。

中部的大學裡面,熱音社最有名的,莫過於我和貓咪唸的東海大學。

真的是高手雲集。

像我跟貓咪這樣的腳色,頂多是中等實力而已。

不過跟其他院校比起來,我們又算強手了。

這就是蔡頭要我們去他們學校幫忙配團的原因。

因為我們不大會失誤,但是又沒有知名度。

相信即使我們表演的再好,明天早上也不會有人還記得我們的長相。

根本就是以影武者的姿態上場的。


舞台和會場都不大,就架設在蔡頭他們學校的女生宿舍前面。

我們負責開場。

我是主唱兼吉他手,貓咪是貝斯手,蔡頭是鼓手,另外還有一個臨時外借來的鍵盤手。

四個人就可以了。

我在試音的時候,看見對面女舍的窗戶到處都是人頭。

貓咪說可惜她們在背光的方向,不然就可以一眼看盡這個學校的辣妹了。

我對這些辣妹沒有興趣,因為我今天是載著雅凌一起來的。

晚上七點半,會場已經擠滿了人。

出乎我們意料之外的多人。

而我不像貓咪一樣只想看辣妹,我的目光在人群裡搜尋著那個有著一頭長髮、雙眼水亮的女孩。


主持人簡短的介紹之後,在迷炫的燈光中,蔡頭下拍了。

第一首就是BON JOVI的<always>,第二首槍與玫瑰合唱團的<Don`t Cry>,再接下來做的是什麼歌我已經忘了。

因為我的目光始終找不到我要找的那個人。


唱完我們的五首歌之後,場內場外的聽眾一起鼓掌叫好,連對面女舍那邊也傳來不斷的尖叫聲。

我連答謝的話都不想說,解開吉他背帶之後就直接下臺了。

留下貓咪和蔡頭在台上胡吹一番,說我是很酷的吉他手,所以不愛說話。

而他們兩個則是代表發言人,目前單身,歡迎掛號云云…

我走到舞台後面的草坪,坐在樹下點起一根香菸。

(這樣一個人抽菸不好喔!)

是雅凌的聲音。

她今晚穿著一套粉紫色連身的洋裝,非常淑女。

「剛才我一直沒有看見妳。」

(因為我沒在那邊呀。)

「那妳在哪裡?」

(我在你心裡。)

「啊?」

(我在你心裡呀。)

這是一個很久以前的廣告了。以前貓咪也會在電話中這樣對我說。

然後我通常就會跟他講:「你他媽的到底在哪裡?」

『在你屁眼裡啦!』

而這是貓咪通常會給我的回答。

不過現在我沒心情開玩笑,不知道為什麼,既不在乎觀眾的掌聲,也不在乎表演成功的成就感。

我腦海裡面,回盪著雅凌說的:

(我在你心裡。)

(我在你心裡。)

(我在你心裡。)



(幹嘛不說話了?)

雅凌很淑女地先拉好裙子,然後坐到我旁邊來。

「妳剛才沒來看表演呀?」

(我用聽的。)

她彎著腰,把臉放在膝蓋上,手則環抱著腳。

(我從來沒有聽過你唱歌,我想用聽的。)

「妳也沒看過我唱歌啊,幹嘛不用看的?」

(因為…)

她忽然笑了出來:

(因為愈看會愈心動,愈心動就會愈心痛…)

那一瞬間,我忘了菸怎麼抽,甚至忘了空氣怎麼呼吸。

-待續-

◐心痛就住在心動隔壁,通常交情不是大好就是大壞。妳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