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2

那通電話掛得無聲無息。

霎時間,所有不好的預感通通湧了上來。

我在電話掛斷很久之後才回過神來。

貓咪建議我立刻趕過去高雄,因為相信這個時候的嘉芳,會很需要我陪著她。

我能去嗎?我當然可以去。

可是去了又能如何?

我想我連怎麼找到她們都不知道。

根本不知道她們在高雄哪一家醫院,也不知道謝仔過世之後,她們接下來的情形。


我們五個大男生,每天守在這個失去房東的房子裡面,也在等待接下來的變化。

接到那通電話之後的一個星期,我已經急得想要飛去高雄,一家一家醫院慢慢找的時候,雅凌回來了。

她又更瘦了,臉頰蒼白許多。

而我已經不知不覺間養成在門口瞎坐的習慣,她的計程車停車時,我才發現是她。

「雅凌…」

她的兩眼無神,只是怔怔地看著我。

(我爸他…)

「我已經知道了,很遺憾。」

雅凌沒有再說話,眼淚無聲地流下來。

我找不出安慰的話,只好擁抱著她。

作為一個朋友,我想我還可以給她一個安慰的擁抱。

雅凌慢慢哭出了聲音,她的淚水溼透了我上衣的前面。

我輕輕拍著她的背,但是卻停止不了她的傷痛。


晚上,雅凌收拾好很多東西。

我問她接下來的打算。

(能做打算的不是我們姊妹倆,是我姑姑。)

「要去高雄嗎?」

(應該是吧。我想我會重考吧,發生這樣的事,這陣子我不可能再唸得下去了。)

「那…嘉芳呢?」

(姑姑要她到高雄去唸書。)

「什麼時候辦轉學?」

(明天。)

我驚訝地問:「這麼快?」

(爸爸的喪事還在辦,我們也不能拖…)

再也找不到我能說的話,腦海中盡是那天晚上,嘉芳離開時的畫面…

我們竟然連一句再見都沒有說。


陪著雅凌去學校辦了手續,又陪她整理好房子。

(介不介意送我到車站去?)

她問我。

我總覺得我有些話想要對她說,可是當此情景,我卻怎麼也說不出來。

或許,我能做的也只有這樣了吧,送她到車站去。


(沒想到我們相處才半年,就要分別了。)

「應該是連半年都不到吧,大概只有四個多月而已。」

(可是感覺好像過了很久。)

「我想是因為,發生的事情太多了吧!」

走在火車站外面的人行道上,陰天,風吹得落葉滿地都是,也吹得心飄得滿地都是。

雅凌走在前面,我提著行李走在後面。

(阿哲。)

雅凌突然停下了腳步。

「嗯?」

(我有句話想對你說。)

「妳說。」

(你應該再更勇敢、更積極一點的。)

「我?」

她回過頭來,看著我說:(如果你決定了你的方向,就不要停下來等待。)

我靜默無語。

(不管你選擇的是什麼,都應該要這樣。)

(我還是會再繼續唸書的,等事情告一段落之後。)

(你追逐的呢?)

「我不知道。」

她側著頭,淡淡地笑著。

(加油吧!雖然我們可能很難再見面了。)

(不過我希望你會一直都很好,直到…)

(永遠永遠…)

她的聲音漸漸小了下去,因為眼淚漸漸流了出來。


雅凌上車前,我向她要電話。

可是她們目前暫住在滅絕師太的佛堂裡,接電話不方便。

而之前她們姊妹共用的手機也是滅絕師太的,我若打電話過去,接收我的相思的人,將會是擁有倚天劍的武林高手。

所以我請她回去之後,無論如何要嘉芳打電話給我。


晚上十一點半多了,我沒接到雅凌到達的通知,嘉芳也還沒有給我消息。

反而是貓咪回來了。

他說,上次我們到蔡頭的學校去的那場表演很成功,蔡頭想請我們再去支援一場。

『是他們的成果展。』

「你覺得我會有心情嗎?」

『是因為嘉芳嗎?』

「讓我考慮一下好不好?」

我沒有回答他的問題,因為已經不需要回答了。

雅凌跟我說的話,我當然明白。

然而,現在才確定,會不會晚了一點?

在我大病一場之後,我很確切地感受到嘉芳的深情,然而,我能回報給她的,竟然只有那一個星期的時間而已。

會不會太短了一點?


我始終沒有接到過電話。

不明白,為什麼嘉芳不給我消息。

因為幾乎沒有再相聚的可能,所以只好忍心斬斷僅有的相連的那一條線,讓彼此都可以在各自的傷痛中,慢慢復原。

是這樣嗎?

我甚至可以想像著。

想像嘉芳那雙哭紅的雙眼,不斷湧下的淚水。

在為了失去父親的傷痛而哭泣著,也在為了我們已經無力延續的感情而哭泣著。

而我只能在這裡,靜靜地失神,卻沒有辦法再一次擁抱著她,也無法將我滿滿的心思傳遞給她。

上下樓經過她們的房間,門緊鎖著。

鎖著所有曾經有過的回憶。

所以我也將自己鎖在房間裡面,看著天黑之後又天亮,

看著時針轉過一圈之後,再轉一圈。

然後看著自己的心,死了又死。


貓咪建議我去參加那一場表演,就當作是一個新的開始。

『雖然我知道這個建議其實很膚淺,不過應該還算直接。』

「哪裡直接了?」

『你可以狠狠的唱一個晚上,把所有的心事都唱出來。』

「那是成果展,不是我的個人演唱會吧?」

『哎呀,管他去死,你高興就好了。』

我有點不耐煩,問道:「謝仔去世了,你都沒有一點感傷嗎?」

『我感傷啊,沒人講古了,沒人做滷肉了,沒人問我們要不要吃飯了。』

『可是那又怎麼樣呢?又能怎麼樣呢?』

『活著的人要對得起死去的人,最好的方式,就是好好的活著。』

『所以我問你要不要去參加表演,讓你振作一點。』

「我想等她電話。」

『如果她一輩子都不打,難道你一輩子不出門?』

我固執地搖頭。

『這樣好不好,我陪你賭一把。』

「賭什麼?」

『如果她打電話來,表示事情還有轉機,那你就去參加表演,當作慶祝。』

「沒打的話呢?」

『放蔡頭一次鴿子,讓他開天窗。』

我坐在床邊,看著他一付患難與共的堅毅神情,忽然笑了出來。

沒想到除了彈貝斯和做愛之外,這隻貓也有這樣認真的表情。


距離成果展表演還有整整十天。

十天,足以證明很多事情,也足以毀去很多痕跡。

從雅凌離去到現在,已經過了不只一個十天。

所以我已經證明了我有多想念和擔心嘉芳。

還有那一句我始終沒有說出口的話。

十天,也已經足夠毀去這段日子以來,所有的回憶。

但是我不想將它們毀去,因為我還沒死心。

這十天裡面,我乖乖地去上課。

認真地做報告,還考了期中考。

學長們有空的人就下來樓下客廳唸書,幫我等電話。


第九天,陰天,風吹得很急,東海大學校門口發生一場車禍,我視而不見。

第八天,陰天,風依舊狂亂,補足所有欠的筆記。

第七天,陰天,風漸小,到了學校才知道今天期中考。

第六天,陰天…







後來呢?

那天的會場湧入比招生演唱會更多的人潮。

女生宿舍的窗戶再次探出了一堆人頭。

我們真的把成果展當成自己的演唱會。

蔡頭因為「引狼入室」,結果被開除出社。

我們成功地在別人的學校搞了一次東海大學熱門音樂社的成果展。

貓咪說他簽名簽到手軟,

蔡頭說被開除也是值得的,他因為這場演唱會認識了他的女朋友。

我呢?

我第一次在舞台上唱到眼淚流出來。

而且是在唱超芭樂的BON JOVI的<always>的時候。

我依然是自己先離開。

這一次,我的後座沒有載人。

不過我還是把吉他托給貓咪帶回來。

我自己一個人又上了望高寮。

無盡的夜吹著無情的強冷晚風,從海的方向吹上山來,把我裹在隱約還有鹹味的空氣中。

我好像還聽見嘉芳喊著:徐雋哲,我喜歡你。

她的聲音像是飄過了世界一圈之後,又回到我的耳中一樣。


風是由西向東吹,所以吹不到有她在的南方。

我去參加演出,是因為我終於有了嘉芳的消息,

雖然,只是一封信而已。

-待續-

◐等待如果非得有個期限,我希望是世界末日那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