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歲的帕科放學以後氣沖沖地回到家裡,進門以後使勁地跺腳。

他的父親正在院子裡工作,看到帕科生氣的樣子,就把他叫了過來,想和他聊聊。

帕科不情願得走到父親身邊,氣呼呼地說:「爸爸,我現在非常生氣。華金以後甭想再得意了。」

帕科的父親一面幹活,一面靜靜地聽兒子訴說。

帕科說:「華金讓我在朋友面前丟臉,我現在特別希望他遇上幾件倒霉的事情。」

他父親走到牆角,找到一袋木炭,對帕科說:「兒子,你把前面挂在繩子上的那件白襯衫當作華金,把這個塑料袋裡的木炭當作你想像中的倒霉事情。你用木炭去砸白襯衫,每砸中一塊,就象徵著華金遇到一件倒霉的事情。我們看看你把木炭砸完了以後,會是什麼樣子。」

帕科覺得這個游戲很好玩,他拿起木炭就往襯衫上砸去。

可是襯衫掛在比較遠的繩子上,他把木炭扔完了,也沒有幾塊扔到襯衫上。

父親問帕科:「你現在覺得怎麼樣?」

他說:「累死我了,但我很開心,因為我扔中了好幾塊木炭,白襯衫上有好幾個黑印子了。」

父親看到兒子沒有明白他的用意,於是便讓帕科去照照鏡子。

帕科在一面大鏡子裡看到自己滿身都是黑炭,從臉上只能看到牙齒是白的。

父親這時說道:「你看,白襯衫並沒有變得特別髒,而你自己卻成了一個‘黑人’。你想在別人身上發生很多倒霉事情,結果最倒霉的事卻落到自己身上了。有時候,我們的壞念頭雖然在別人身上兌現了一部分,別人倒霉了,但是他們也同樣在我們身上留下了難以消除的污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10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